选择擅长的领域继续答题?
{@each tagList as item}
${item.tagName}
{@/each}
手机回答更方便,互动更有趣,下载APP
提交成功是否继续回答问题?
手机回答更方便,互动更有趣,下载APP
展开全部
书面语和口语是两种不同形式的语言变体。1、语法结构不同口语语法随意,用词通俗,句子简短,结构松散;书面语语法严格,用词文雅,句子较长,结构严谨。2、载体不同口语是以语音为载体的语言形式,书面语是以文字为载体的语言形式。口语是语言存在的最基本形式,从语言的起源和发展来看,口语是第一位的.书面语源于口语,是第二位的。书面语是用文字的形式来传递人们的思想、观点等信息,它要求句子结构完整、严谨、工整,符合语法规则和行文要,,在恰当传递信息的基础上产生一定的修辞效果。扩展资料:书面语,是指人们在书写和阅读文章时所使用的语言。它是在口语的基础上发展来的,是在文字产生之后才出现的。并不是所有的民族都有书面语,因此也只有识字的人才认识书面语。口语是口头交际使用的语言,是最早被人类普遍应用的语言形式。所有的民族都有口语。口语通常是通过声音传播的。根据需要,文学作品中也常以文字记叙口语。口语灵活多变,多因场合与发言者不同而被自由使用。因为发言
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
收起
展开全部作为不同语言形式的口语和书面语:1)口语是以语音为载体,书面语是以文字为载体;2)口语是第一性的,书面语是第二性的,书面语是在口语的基础上产生的;3)口语灵活易变,书面语稳固保守;4)口语语汇简单,语法松散,书面语语汇丰富,语言严密;作为不同语提风格的口语和书面语:1)口语体用词通俗,句子简短,结构松散,书面语用词典雅,句子较长,结构严谨。因为两种语言形式的载体不同。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展开全部区别很大。口语类似于口头语,放在正规文章里很不合适(小说除外)。反过来,如果每天口头都是书面语,会被人当作另类
展开全部书面语讲究精确,是大多数人能够看得懂的表达方式,口头语对象要窄一些,如用方言,只要受众听懂即可。展开全部书面语更加正式、精准!
收起
更多回答(4)
推荐律师服务:
若未解决您的问题,请您详细描述您的问题,通过百度律临进行免费专业咨询
为你推荐:
下载百度知道APP,抢鲜体验使用百度知道APP,立即抢鲜体验。你的手机镜头里或许有别人想知道的答案。扫描二维码下载
×个人、企业类侵权投诉
违法有害信息,请在下方选择后提交
类别色情低俗
涉嫌违法犯罪
时政信息不实
垃圾广告
低质灌水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说明
做任务开宝箱累计完成0
个任务
10任务
50任务
100任务
200任务
任务列表加载中...
}

提交成功是否继续回答问题?
手机回答更方便,互动更有趣,下载APP
展开全部口语化:用词范围狭窄,结构简单、散乱。与日常交流时的语言相似,具有随意性。口语是听和说的语言,所以要求快,讲求效率,用词范围相对较窄,句子比较短,结构比较简单,有重复、脱节、颠倒等现象,还会出现一些嗯、呃之类的废话。由于口语结构相对散乱,如又缺乏语言环境,可能造成歧义与费解。因此,越正规的场合,人们越喜欢使用书面化的语言。口语也常被指难登大雅之堂。书面语是写和看的语言,这可以给人们足够的时间进行推敲和琢磨。书面语比起口语要正规、理性、整齐、文雅。比如,“我觉得……”就是口语化的表达,“我认为”“我感到”这样的表达更好一点。扩展资料:口语是第一性的,书面语是第二性的,先有口语再有书面语。由于书面语是人们在文本上交流所使用的语言,相对于口语,有其内在的稳定性。这体现在空间与时间两个跨度上。在空间跨度上,尽管各地方言迥异,口语大不相同,甚至可能使用不同的语言,但却可以使用相同的书面语言。(例如古代中国文言在南方、北方的使用及对日、韩等东亚国家的影响) 在时间跨度上,尽管口语会以数十或上百年为周期做大的演变,但书面语言在此期间却只有很小的变化。书面语不仅可以记录历史上语言的变化,而且随着文字的传播,会将一种语言向其他语言地区扩散,使其他语言范围内受教育的人被另一种书面语影响,而将这种书面语的成分带入口语,影响当地口语的变化,使各种不同语言加快互相融合的速度和范围。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书面语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口语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
收起推荐律师服务:
若未解决您的问题,请您详细描述您的问题,通过百度律临进行免费专业咨询
下载百度知道APP,抢鲜体验使用百度知道APP,立即抢鲜体验。你的手机镜头里或许有别人想知道的答案。扫描二维码下载
×个人、企业类侵权投诉
违法有害信息,请在下方选择后提交
类别色情低俗
涉嫌违法犯罪
时政信息不实
垃圾广告
低质灌水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说明
做任务开宝箱累计完成0
个任务
10任务
50任务
100任务
200任务
任务列表加载中...
}
《老友记》中Chandler和Monica有一段经典对白。Chandler: All of a sudden, the phone starts to ring. Now I don't know what to do, everybody starts looking at me.Monica: And they weren't looking at you before?Chandler: Finally, I figure I'd better answer it, and it turns out it's my mother, which is very-very weird, because she never calls me!Now I don't know what to do, everybody starts looking at me.这句话在口语中特别常见,也特别好理解,但是在书面语中就不对了,它犯的错误是 run-on sentence。那就该如何修改它呢?我们一会儿揭晓。在批改同学们作业的时候,我经常遇到这样的句子:On the surface, the recycling of used clothes means old garments don’t go to waste, it seems like a “win-win” situation that couldn’t be more ethically sound.连写句的出现原因是同学们想在一个句子中阐述过多的想法,这些信息如果标点使用不当的话,就会产生病句。最常见的特征是用逗号或者不用标点符号连接两个语法成分完整的句子。On the surface, the recycling of used clothes means old garments don’t go to waste, it seems like a “win-win” situation that couldn’t be more ethically sound.第一个句子前后两部分内容本身都是句子成分完整的句子。为了将这个病句修改成语法正确的句子,我们有两种常见的方法。第一种:用句号或者分号隔开两个独立的句子。On the surface, the recycling of used clothes means old garments don’t go to waste. It seems like a “win-win” situation that couldn’t be more ethically sound.On the surface, the recycling of used clothes means old garments don’t go to waste; it seems like a “win-win” situation that couldn’t be more ethically sound.第二种:用逻辑连词连接两个独立的句子。On the surface, the recycling of used clothes means old garments don’t go to waste, and it seems like a “win-win” situation that couldn’t be more ethically sound.On the surface, the recycling of used clothes means old garments don’t go to waste, so it seems like a “win-win” situation that couldn’t be more ethically sound.这里要给大家补充一下写作当中常见的连词:for,and, nor, but, or, yet, so(FANBOYS)。换句话说,除此之外的一些大家常见的单词并不是连词,比如however, likewise, meanwhile, moreover, thus, therefore, still, also, indeed, furthermore, nevertheless, consequently, instead, otherwise, then, as a result, in addition to。这些单词都是副词。副词不能连接两个完整的句子,使用它们的时候要用句号或者分号隔开前面的句子,并在副词的后面添加逗号,然后再写第二个句子的剩余部分。On the surface, the recycling of used clothes means old garments don’t go to waste, therefore it seems like a “win-win” situation that couldn’t be more ethically sound.所以,以上句子中therefore的使用是错误的。正确使用方式如下:On the surface, the recycling of used clothes means old garments don’t go to waste; therefore, it seems like a “win-win” situation that couldn’t be more ethically sound.On the surface, the recycling of used clothes means old garments don’t go to waste. Therefore, it seems like a “win-win” situation that couldn’t be more ethically sound.好了,大家现在应该知道这个句子该怎么修改了么?Now I don't know what to do, everybody starts looking at me.Now I don't know what to do. Everybody starts looking at me.Now I don't know what to do; Everybody starts looking at me.Now I don't know what to do, and everybody starts looking at me.Finally, I figure I'd better answer it, and it turns out it's my mother, which is very-very weird, because she never calls me!这句话中which使用读起来特别通顺,which用来指代前面那件事,但是在标准书面语中,which不能够指代整个句子,只能够指代邻近的名词,因此这也是个病句。Finally, I figure I'd better answer it, and it turns out it's my mother. The call is very-very weird, because she never calls me!讲了这一条语法规则之后,很多同学都会感觉很别扭,原先可以大量使用的which被禁用之后,究竟该用什么句型来替换它呢?Among co-workers, it is his diligence and passion that makes him outstanding, which makes him to have more opportunities in promotion.这里的which可以替换成doingIt is his diligence and passion that makes him outstanding, enabling him to have more opportunities of promotion.当然,也可以用其他方式。It is his diligence and passion that makes him outstanding and gives him more opportunities of promotion.It is his diligence and passion that makes him outstanding. It enables him to have more opportunities of promotion.Finally, I figure I'd better answer it, and it turns out it's my mother, which is very-very weird,because she never calls me!还是刚才的句子,这次我们看的角度是词汇的选择。“very-very weird” “never” 这些词都富有感情色彩,但是不够客观。就像很多同学在作文里会在自己的观点附近强加程度修饰词。I definitely agree that a high paying job with long working hours is better than a job with an average pay yet with normal work hours.这里的definitely程度就非常重了,很多同学喜欢写让步段,如果开头段用了这个词,让步段就写不成了。Young people did not really care much about what was going on in the world.如果是让大家来修改,你会怎么改?Young people did not really care much about what was going on in the world.really:一般用来强化语气,我们在陈述事实的时候不需要使用它。much:much也是很多同学喜欢用的词语,但是“很关系”和“关心”对于陈述这个事实影响不大,因此删掉。what was going on:口语化表达,建议换成 what happenedYoung people did not care about what happened in the world. 标准书面语是否意味着句子又长有复杂呢?给大家看一个同学作文里的句子:In my personal opinion, we must listen to and think over in a careful manner each suggestion that is given to us.依据我个人的观点,我们必须听取并仔细思考每一个给我们提的建议。是不是太通顺了!但是这些表达都不够简洁。In my personal opinion= In my opinionlisten to and think over= considerin a careful manner= carefullysuggestion that is given to us=suggestionIn my opinion, we must consider each suggestion carefully.我们很难用一两句话解释清楚口语和书面语的区别,但是可以从每一处细节着手,把我细微的语言区别,逐步打磨自己的英语使用。}

我要回帖

更多关于 口语和书面语举例十个 的文章

更多推荐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点击这里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点击添加站长微信